聖神研究中心 宗旨

聖神研究中心是天主教香港教區屬下機構,由已故香港主教胡振中樞機發起,一九八零年創立。其宗旨是協助教區當局對中國不斷轉變的情況作出適當的回應,以及推動本地教友聯同普世教會負起關心中國教會和中國社會的使命。本中心乃一研究機構,主要工作包括:觀察、搜集、研討、分析有關中國的資料,並培育本地教友,俾能加深對中國及中國教會的認識和關懷。

中心座落於香港仔聖神修院新廈,有十多位研究員和工作人員,分別為教區神職、不同修會會士及平信徒,共同推進中心的運作。中心設有會議室、圖書館和資料室,當中有多種中、英文的定期刊物、雜誌和報章,以供研究和參考之用,並給讀者提供中國和中國教會訊息。

書籍目錄

中心定期刊物,有《鼎》中、英文季刊。其名取自易經六十四卦之一:彖,表達中國古代的智慧。古時新帝王改朝易代時,首先要鑄鼎,以示新的開始。古人亦以鼎為祭器,祭祀先人,以示崇敬和信仰。鼎本身亦是容器,蘊含「有容為大」,指向容納他人,兼容並蓄,集思廣益之願景。

其內容以宗教及倫理為主。目標是依梵二精神,展開教內、外間之交談,推動修好,促進共融合一。

中心在《英文公教報》之〈神州橋樑〉專欄,刊登文章。內容以報道和評論中國與中國教會和文化等議題為主。

中心亦出版和編譯專著,與世界各地學者交流研究心得。

立即選購

展望未來

經過了四十年的耕耘,面對中國社會現實的不斷發展和變化,聖神研究中心探索研究未來路向,如在歷史、神學、當代形勢分析等跨學科的分析研究和綜合。中心期望透過研究和出版期刊《鼎》,加深分析和思考天主教在中國大陸與香港所面對的挑戰和前景。我們期望可加強神學反省,以及探討一些過去較少討論的議題,例如:中國和香港教會的前景、教會與亞洲以至國際形勢的關係、天主教與其他宗教的關係、中港關係影響下的教會回應等。同時,中心亦會致力中國教會的修和,配合中國教會所需,獻上棉力。

研討交流

中心亦關懷國內的修院的聖召發展,以及平信徒的信仰培育。早於八、九十年代修院重開之際,提供神、哲學、倫理和神修等參考書籍。

中心除了與內地教會聯絡和溝通,亦與台灣、澳門、新加坡等華人聚居地加深往來,促進合作。

中心特色

本中心的宗旨,目標固然是中國和中國教會。但中心既身處香港,由於它所發生的事情,也在不同程度上多少受到影響。然而姑勿論在香港回歸後,或於某些不明朗和政治因素的改變下,中心的事工仍能繼續如常運作。中心的成員也一如往日般自由寫作、出版、活動、舉辦講座和對時事作出評論等。 中心對國內教會的地上地下成員都一視同仁,毋分彼此,情同手足。彼此恆常聯繫,俾能廣泛地作出不同的服務。即使僅僅與國內的信徒會面,本身已是對他們莫大的鼓勵。

其中一個主要的貢獻,就是中心能具體地提供國內的教會與國外教會之間的聯絡和溝通。

此舉為贊助機構或其他相關的機構,尤具幫助之效。 與中國大陸加深交往的同時,中心亦不忘與台灣、澳門、新加坡等華人聚居地加深往來,促進共識、加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