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華頌共融—記聖神研究中心成立四十周年誌慶

文: 耶穌小姊妹

今年二零二零年,整個世界因新冠病毒的爆發,到處都充滿着混亂和憂懼。當然香港也不例外。而且除了疫情的猖獗外,加上社會的不和諧,經濟的不景氣,政治的動盪…可說人心惶惶!不過話雖如此,人還是要繼續活下去,尤其為有信仰的基督徒,惟求上主賜我們一顆寧靜致遠的心,從信仰的角度反思和面對,在各種逆境中找出跨越的路徑,並以積極的正向態度去生活。

二零二零年為香港天主教區正標誌着好些美麗而富有意義的紀念。其中有令人觸目的聖神修院和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分別慶祝成立九十周年和五十周年的慶典。這兩個機構在培育神職聖召和栽培平信徒的信仰和神學造詣上,不遺餘力,有目共睹。

同時,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聖神修院這塊福地上,天主且恩賜教區另一個機構—聖神研究中心;今年正是該中心成立四十周年的好日子。

聖神研究中心始創時期的四位神長, 左起:溫順天、湯漢、梁作祿和蘇主榮

回溯一九八零年時任香港教區主教胡振中樞機深具慧眼,體會當時與外界隔離多年而剛剛開放的中國,百廢待興,無論在社會或教會方面都有極大的需要,因而發起成立聖神研究中心,並委任教區湯漢神父–今日的湯漢樞機–負責籌劃這事。結果湯漢神父和宗座外方傳教會的梁作祿神父、美國天主教傳教會(瑪利諾神父)的蘇主榮神父和溫順天神父等四人,一心一德,群策群力的合作,遂使聖神研究中心應運而生。

聖神研究中心的宗旨是協助本教區對中國不斷轉變的情況作出適當的回應,以及推動本地教友聯同普世教會負起關心中國教會和社會的使命。這也恰如其分地回應當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所極力倡議和鼓勵教會作為「橋樑教會」的使命。而且這四十年來,中心配合其後歷任教宗對中國教會的善牧關懷,從不間斷。其中的一位教宗–本篤十六世,當他一九九三年三月仍身為若瑟拉辛格樞機時,也曾到訪過中心,成為中心的佳話。

四十年來中心確實不辱使命,善盡她作為橋樑教會的角色。幫助普世教會認識中國教會的情況,增進國內教會和普世教會的交往,,增進彼此的了解和溝通。中心為紀念成立二十五周年,曾由瑪利諾女修會安貝蒂修女編輯了一本圖文並茂的特刋;讀者可以從中看到中心一直以來努力以赴的佳績,數不勝數。而在這小文中,筆者欣逢中心成立四十周年有感,切願為中心的神恩,感謝上主的寵眷而作個簡畧的見證。

讓筆者感受最深的,莫過於中心一直以來,本着天父所賜予的所謂「天時、地利、人和」的種種恩寵,以謙卑的心態,面對中國教會多年來由歷史所遺留下來的包袱–分裂和衝突,尋求合一的可能性,努力促進教會合作共融的精神,冀能達到與普世教會圓滿合一的境界。

首先論中心本身的組成,中心雖是本教區的一個機構,卻不固步自封,從一開始,即開放地邀請外來的傳教會團體加入,相輔相承,互相補足。四位創辦的元老中,除了教區國籍的湯漢神父外,其餘的三位皆是外籍的傳教士,可見超越國界之上一斑。

研究中心近期的成員和合作者

在中心服務的人員也同樣具有這普世性開放的特質。粗略地數一數:四十年來參與中心的工作者:固然有教區的神職人員,但其他的傳教團體或男女獻身修會也大不乏人。例如先後有:耶穌寶血女修會、嘉諾撒仁愛女修會、聖母潔心會、瑪利諾女修會、耶穌小姊妹友愛會、宗座外方傳教會、美國天主教傳教會(瑪利諾神父)、耶穌會、斯加布羅會、聖母聖心會、巴黎外方傳教會、道明會…等。論國籍方面,除了本地人外,有來自意大利、美國、法國、比利時、和西班牙…等。上述的神職人員和修道人外,也有多位男女平信徒在中心負起重要的職位,諸如執行袐書、會計、編輯、研究員和文書之職等。在不同文化的背景下,各盡所長,通力合作。

至論中心服務的對象,首先自然是中國的教會和社會,對國內所謂的「地上」和「地下」的信徒,中心對他們都一視同仁,毋分彼此。在可能範圍內中心成員會前往內地探訪,加深彼此的認識;同樣也會無分厚薄地接待來港的兄弟姊妹。讓他們感到賓至如歸,天下一家的手足情。其次中心藉着所出版的中、英季刋如「鼎」其內容以宗教和倫理為主,依梵二精神,展開教內、外之間的交談,推動修好,促進共融合一。在英文公教報每月一次刋登的「神州橋樑」,向普世教會報導中國教會近況及以人物特寫為主。此外中心每年亦出版多冊中、英文專著,與世界各地學者交流研究心得。

總括而言,在這充滿紛爭,彼此分離,互相指責的社會,聖神研究中心的臨在和見証,無疑有如一股清流,舒暢人心,讓人體驗上主的無私大愛,超越籓籬和阻隔,邁向互為手足,天下一家的大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