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漢斯孔神父feinschwarz.net]

追念漢斯孔教授 (Hans Küng) 1928-2021

耿占河神父

2021 年 4 月 7 日,世界著名天主教神學家漢斯孔教授去世的消息很快 傳遍了全世界,成为普世基督宗教神學界最受矚目的新聞。

漢斯孔教授 (又稱孔漢思) 早年成名,33 歲就獲聘為德國天主教神學四 大名校之一的蒂賓根大學 (University of Tübingen) 天主教神學院教授,當 代天主教神學發展做出了傑出的貢獻,與卡爾.拉內 (Karl Rahner)、拉辛 格 (Joseph Ratzinger) 等獲邀作為梵二大公會議的教父,為天主教會在當 代社會的生存與發展擘畫藍圖,指明方向。任何讚美其神學上造詣的言辭 都不及這件事本身所彰明的意義。

漢斯孔學識豐富,見識超凡,相信讀過其神學作品的人都印象深刻。其 實,他的識人也極高明,著名神學家和日後成為教宗的拉辛格以及著名神 學家卡斯帕 (Walter Kasper) 都曾受過他的推薦與提攜,成為現代神學史上 的一段佳話!

漢斯孔教授 (又名孔漢斯) 早年成名,33 歲就獲聘為德國天主教神學係 四大名校之一的蒂賓根天主教神學系教授,對於當代天主教神學發展做出 了傑出的貢獻,與卡爾.拉內、拉辛格等獲邀作為梵二大公會議的教父, 為天主教會在當代社會的生存與發展擘畫藍圖,指明方向。任何讚美其神 學上造詣的言辭都不及這件事本身所彰明的意義。

漢斯孔學識豐富,見識超凡,相信讀過其神學作品的人都印象深刻。其 實,他的識人也極高明,著名神學家和日後成為教宗的拉辛格以及著名神 學卡斯帕都曾受過他的推薦與提攜,成為現代神學史上的一段佳話!

漢斯孔教授對中國社會和中國教會的關注與關心也值得大書特書。他曾 與秦家懿教授合著《中國宗教與基督宗教》一書,致力於基督信仰與中國 文化與宗教的對話。對於上世紀 80 年代以來在中國學術界興起的文化基督 徒更是不吝鼓舞與提攜。自 1979 年中國剛開放之際,他就開始來中國訪問 講學,一直到他因年齡關係不便長途跋涉為止。每次訪問之旅,他都會與 中國學術界研究基督宗教與信仰的重鎮如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 浙江大學等的學者進行對話,鼓勵他們從學術層面上研究基督宗教與信仰, 促進中國文化與宗教和基督宗教與文化的對話以及相互理解,他的學術風 範以及熱情影響了一大批中國文化基督徒,有力推動了中國的文化基督徒 現象。

也許不少人遺憾地認為,漢斯孔教授在其學術生涯後半期對於教會官方 的批判是其不可洗去的污點。不過,沒有人相信他對於教會的批判是緣於 私人恩怨或者對於教會的仇恨。恰恰相反,他的批評來自於他對於教會深 沉的愛。他對於基督宗教的愛是無可置疑的,其自始至終堅持自己的神職 身份就是一個再明顯不過的例子。當革除其天主教神學教授資格的拉辛格 當選為教宗本篤十六世之後,漢斯孔與教宗本篤十六世在羅馬會面,這不 只是表達其與神學家拉辛格的和解,更是表達與羅馬宗座以及教會官方的 和解。

 

[圖: 漢斯孔神父 feinschwarz.net]

也許直至去世,漢斯孔的一些神學觀點一直與官方教會的觀點有出入, 他的「頑固不化」是因為其畢生對於真理的愛與追尋。相信當他擺脫了人 世的限制,不再從鏡子裡面觀看天主,而是面對面與天主相遇的時刻,他 的神學問題都已經在天主內得到了圓滿的解答,他追求真理的心願已經在 天主內得到了滿足!這是他一生所渴望的境界,是他人生的最終目標與最 高峰!願漢斯孔教授在天主的真理與愛內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