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鼎 2019年  春季號 第39卷 總第192期 主教團與普世教會的關係

林瑞琪,聖神研究中心執行秘書,本刊執行編輯

        

我們摯愛的楊鳴章主教於2019年1月3日離世了,讓我們緬懷不已。

    楊主教1945年生於上海;四歲時移居香港;1972年至78年在聖神修院攻讀,取得傳信大學神學及哲學學位;1978年6月10日於香港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晉鐸;1980年至82年於美國錫拉古斯大學攻讀傳理學碩士學位;2014年8月30日祝聖為香港教區輔理主教,2016年11月獲任命為香港教區助理主教;2017年8月楊主教接任為香港教區第八任主教,他的牧徽上格言是「起行伊始」(Surgite Eamus Hinc)。

    湯樞機在2019 年1月9 日的《公教報》上發表「在基督內奉獻一生–緬懷楊鳴章主教」一文中提到,

楊鳴章主教突然離世,令人惋惜;各界對他的評價,多著眼於他的事工方面,包括在教育、醫療、社會服務及維護家庭價值方面的貢獻;這無疑是楊鳴章主教的主要事工;但外界人士所較少注意到的是他在跨出香港以外的世界層面的貢獻;楊鳴章主教是宗座一心委員會的委員,對國際明愛的發展積極關心,他也積極配合普世教會的步伐,對教宗方濟各推動的「慈悲禧年」、「家庭年」及「青年年」全力回應;他對中國教會的兄弟姊妹,也關懷備至,並且多方予以協助。

的確,楊鳴章主教在四十年司鐸及主教生活中對中國教會的關注始終如一。早在1985年3月,當時胡振中樞機接受中方邀請,訪問北京及上海兩地的天主教團體,年青的楊鳴章神父作為教區社會傳播處主任成為訪問團成員之一。楊主教不斷撰寫實地通訊及心得,連續刊登在教區的《公教報》之上;他的獨特視角,亦著實大大豐富了香港教友對這一次京滬之行的深層次認知。

    1992年至1996年間,楊主教更擔任聖神研究中心研究員。同一時期,楊主教亦在聖神修院神哲學院講授中國教會史,培育香港教區新一代對現代中國天主教會的認知。

    楊主教出任香港明愛總裁一職的十多年間,不斷支持中國大陸上天主教會社會服務事工發展。2014年獲任命為香港教區的三位輔理主教之一,楊主教也聯同夏志誠輔理主教及李斌生輔理主教出任聖神研究中心的董事局成員。

    楊主教2017年8月1日接任香港教區主教。在8月2日的記者會上,楊主教多次被問及中梵關係;他指香港教會雖然在這方面沒有特別的角色,但樂意擔當橋樑,事實上建設橋樑比建設圍牆更重要;而若中梵雙方能延續對話,他也願意盡一分力。楊主教認為中梵關係仍有改進空間,他表示,「因此我亦跟從湯樞機的看法,對此是積極的、樂觀的。」

    楊主教說,香港教會對此仍能作貢獻,一直時常與內地教會往來,例如培育內地教會人士、按其需要提供支援等。談到內地的主教任命議題,他指「主教只能由教宗任命」,而教宗以外的主教任命是不可能接受的。

    就在他逝世前三個月的10月3日,楊主教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支持在同年9月22日中梵之間簽署的臨時協議,他認為經過多年談判後,雙方能達成共識並向前邁進是極為重要。但他也認為臨時協議無法阻止打壓,無法阻止教堂被拆除,十八歲以下的年輕人仍然不允許去教堂。而這些事情都需要時間來解決。

    湯漢樞機說,「我與楊鳴章主教共事四十年,更感謝教宗方濟各安排他作為我的繼任人;楊鳴章主教在面對不同的職務上,都常保持一份喜樂及和平的心境,一如聖保祿宗徒在《得撒洛尼前書》5章15-18節所說:「要小心:人對人不要以惡報惡,卻要時常彼此勉勵,互相善待,且善待一切人。應常歡樂,不斷禱告,事事感謝: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對你們所有的旨意。」

    筆者於2013年與楊主教一同到台灣出席亞洲明愛的發展研討會;楊主教應邀發表主題演講;他對明愛機構在亞洲的發展機遇滿懷熱忱,但又不失冷靜分析,對箇中可能遇到的困難瞭如指掌。但在這樣繁忙的公務之餘,主教仍樂意在閒暇時間細聽筆者申訴家庭及婚姻生活中的苦樂,而且多加鼓勵;楊主教牧者的情懷,令人感動。

    多年來楊主教不時受到病苦所困,但仍致力履行所有任務,對聖神研究中心更是關懷備至;我們深信如今楊主教在天鄉上享受榮福的同時,會繼續以特別的方式與所有關心中國教會發展的弟兄姊妹同行。

林瑞琪,2019年2月27日,
書於香港聖神研究中心

<<返回目錄